人文為本,醫學為用
推動醫學人文教育之深化與向下紮根

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

99/10/1陳永興院長就職演說內容

我首先要感謝天主教靈醫會,特別是聖嘉民,將近五百年前創立了靈醫會,還有許多靈醫會的神父、修士、修女們,還有今天的羅東聖母醫院。
我要感謝羅東聖母醫院過去所有的工作同仁們,他們按照靈醫會的宗旨,以病人為基督,在蘭陽地區作了五十七年的貢獻,我要跟他們學習。
我要感謝所有蘭陽地區的父老民眾、病人及家屬,讓我們有機會學習耶穌基督來服事所有弱小兄弟、偏遠的民眾及原住民病患。
還要感謝今天所有的貴賓,有些是來送呂鴻基院長,有些則是來送我,因為有很多朋友遠從高雄及台北送我到羅東聖母醫院。
我自醫學系畢業到現在,經常變換行程,有需要我服務的時候,我就改變行程,羅東這一站是我從來都沒有想到的一站,我的太太說:『您又要換工作啦,從高雄跑到羅東這麼遠的地方,在台灣的最前線。』我回答說:『我被靈醫會感動了,有感動就不遠,神父、修士、修女們從義大利來到台灣都不覺得遠,是比去天國還比較近的地方。從高雄到羅東,有愛,就不遠。』。
我特別要感謝我媽媽、太太、女兒,在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的支持,以前我在台北工作每個禮拜回去高雄一次,現在我徵得她們的同意,每個月只回去一次,其餘時間我必須為羅東聖母醫院同仁、病患及家屬奉獻服務。我對著太太說:『我這次到羅東聖母醫院去工作,大概就不會再換工作了。』她說:『真的嗎?』我說:『真的!』義大利的神父來羅東工作,一來就四十年及五十年都沒有回去,甚至很多都埋在這裡… (陳院長拭淚、全體觀禮人員鼓掌),所以從今天起,我就是羅東人。(台語發音)

我是教授醫學史的,台灣醫學史最重要的醫師是蔣渭水,他是宜蘭人,宜蘭有很多重要的人物,除了蔣渭水、郭雨新、林義雄、陳定南、陳五福及黃春明、藍蔭鼎,全台灣最好的舞蹈家、藝術家、作家及政治家都在宜蘭。我教台灣醫學史時,教學生如何效法這些前輩。而我今天來這裡,就是要自己去實踐這些前輩的精神。所以我來這裡是要奉獻,不一定要擔任院長。我當院長不是為了享有權力,而是為了學習這些外國來的神職人員,他們從世界各國、義大利,天主教、基督教所有到台灣犧牲奉獻的前輩。特別是范鳳龍大醫師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在醫院都沒有休假,開了八萬多台手術,他出殯的時候,羅東有五千人來送他。就像蔣渭水當年出殯的時候,全台灣也有五千人來送他。
今天我的就職典禮有這麼多人在這裡,比我的結婚典禮還盛大。我這輩子有兩次是由神父來幫我主持典禮,一次是在百達山地服務團時期,神父為我主持婚禮,今天則是由洪總主教來幫我主持就職典禮。我希望當我告別時,也有五千人來這裡送我。(全體觀禮人員鼓掌)
我把我所有從醫學上所學的、在宗教上受到的感動及被台灣歷史的呼召,全部在這個地方做奉獻。(全體觀禮人員鼓掌)
我知道我要面臨很多困難,醫療生態環境的衝擊,這是個五十七年歷史的醫院,我們有很多要革新、要進步,我要跟我的同仁大家一起努力,我需要智慧、力量及勇氣,但是我想天主會賜福給我們羅東聖母醫院所有的工作同仁,也會繼續祝福蘭陽地區所有民眾的健康,我在這裡祈禱,天主賜福給每一位今天來參加這個見證的貴賓及同仁,謝謝大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