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文為本,醫學為用
推動醫學人文教育之深化與向下紮根

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前進非洲體驗不同生命意義~連加恩

連加恩1976年生,從小在台北長大自認為是好命的小孩,陽明醫學大學醫學系第二十屆畢業,2001年當兵入伍選擇到非洲服替代役,被分配到西非洲的布吉納法索,將近20個月的時間讓他體驗了不同的人生意義,見證了許許多多生命的奇蹟。這個充滿外地人的第三世界未開發國家,成為連加恩的「新故鄉」,改變了他的生活,在物質匱乏貧窮卻充滿挑戰的地方,他發揮創意改善當地環境也樹立了台灣在國際間的友善形象,更讓他看到非洲黑暗中的生命希望和聖經中上帝話語的種種啟示。
《愛呆西非連加恩~攝氏45度下的小醫生手記》這本書是連加恩描寫他在非洲所見所聞、所想所作的許多感人故事的文集,在自序中連加恩寫道:
謝謝耶穌,祢讓我知道:好命的孩于,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、為了幫助更多的人甚至比別人更勞累,這樣,好命才有意思。.....
對一個出生在台灣,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好命孩子來說,能有機會到未開發國家體驗貧窮國家人民的生活,我相信不僅是對連加恩會有巨大的衝擊,我更希望年輕一代的台灣醫學生都能有機會去體驗不同的生命意義。

連加恩在非洲學習到生命的不同意義,我相信讀者可以分享到他想傳遞的新生命信息:
回想這二十個月,我好像被放在一個極端的環境,去看出一些事實。....
故事裡交織著人生所有的苦難,每天看到疾病、貧窮、死亡、失去親人的痛苦,同時又見證過去從來沒有見識過的光明面,例如:那個被台灣的愛心衣服塞爆的郵局;放棄鑽戒要幫村民挖井的鄭太太;雖然身體不方便,也要掃地幫助非洲學童的巫以諾;我被放在人家說的黑暗大陸,卻經歷到一些人生最正面的東西。一間房間只要有一根蠟燭,光明就可占據大部分的空間。....
以前聽人家說,這個土地的人,有一股向上提昇的力量,我在非洲的時候見識到了。.....
兩年來在非洲的經歷,讓我更加的相信台灣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,因為上帝藉由這個地方的人輸出希望。這些故事是那些用衣服、用關心,和我一起去過非洲的朋友寫出來的。
我不知道哪裡去謝謝他們,....因此我把為這些人祈禱的內容寫在下面。
「親愛的耶穌,請你祝福他們,成為富有的人,只因他們所度的每一天都是有價值的;成為偉大的人,只因他們擁有偉大的夢想;讓他們在所有成功的追求背後,擁有對意義的渴望;知道所有的嘈雜忙碌之後,有永恆。在他們的人生或家庭中,就算遇到再大的黑暗困難,也有更大的光明在等待,而且黑暗從來沒有勝過光;你如何祝福了我和我的家庭,也一樣祝福他們的家庭,除掉他們人生中所有的黑暗面,包括怨恨、憂愁、嫉妒、批評、傷害,就像在我十六歲的時候,你讓我知道我真正需要的,是你的赦免,讓他們知道勝過這些黑暗最大的力量,是你十字架上的饒恕,帶領他們的一生,讓他們所在的每一個地方,因為他們更加美好,讓他們發現活著真好,因為他們永遠有更偉大的旅程去征服,奉耶穌的名求。阿們!」

沒有留言: